院庆专栏

院庆专栏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举行建院10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秦雪儿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797

“百年铸辉煌,盛世谱华章”。2018519日上午,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建院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小剧场隆重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共江西省委原书记、蚕桑58级校友舒惠国学长,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教授,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元教授,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首任院长、发展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教授,浙江大学农生环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等41所兄弟院校代表,20余位校内兄弟单位、院系代表与会,700多名校友与师生代表共计1000多人共同参与此次大会。纪念大会由动科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楼建悦主持。

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从1918年兽医专业开始招生培养人才到今天的动科学院,几经风雨,几度磨砺,一代代动科人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国家培养了1万余名杰出优秀人才,产生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我国动物科学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建院100周年纪念大会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会用一个简短的百年院庆纪念视频,带着大家一起回忆这段跨越世纪的难忘岁月,重温几代动科人携手走过的光辉历程。

无论是作为四校合并前的畜牧兽医系、蚕桑系、饲料所,还是如今的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无论在华家池畔办学,还是在启真湖畔育人,动科学院的发展都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在百年院庆之际,浙江大学原校长路甬祥院士,中共江西省委原书记、蚕桑58级校友舒惠国学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院士,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先生,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陈子元院士等纷纷给学院题词祝福,部分同行院系、兄弟单位、知名行业企业等向学院表示祝贺。

大会伊始,吴朝晖校长发表讲话,他热情祝贺动科学院百年华诞。他表示,动科学院百年办学历史是在求是创新中发展的一百年,是在服务三农中奉献的一百年,是在开拓进取中提升的一百年。同时,他勉励学院全体师生,生命科学将进入大平台、大数据、大发现的时代,学科交叉汇聚日益紧密,传统意义上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产业化的边界日益模糊,各类创新要素日益活跃,研发的组织模式呈现出网络化的特征,希望动科学院能够继续勇立潮头,在新时代谱写华美篇章。

其后,动科学院院长汪以真教授向大会报告学院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他表示动科人之所以能够历经沧桑而生生不息,得益于始终秉承“厚德博学,慎思敦行”的院训,始终坚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怀,始终昂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风貌。现今,动科人肩负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祖国畜牧兽医行业的重大使命,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遵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弘扬动科学院百年办学精神,肩负起求是学子的使命,共同为建设百年强院,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而奋斗。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动物医学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表示,百年来浙大动科学院与兄弟院校彼此互相信任,密切合作,相互扶持,共历风雨,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一代代浙大动科人潜心治学,不负使命,在时局动荡中砥砺奋进,在改革开放中开拓创新,在筑梦新时代中争创一流。

随后,舒惠国学长代表校友讲话,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十分感谢学校和学院对他的教育和培养。同时他表示,农业是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关系着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希望动科人能够勇担时代重任,为祖国、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接下来,大会对捐资助学的浙江青莲食品有限公司、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磐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个人和捐赠字画的校友举行铭谢捐赠仪式并展示校友捐赠的字画。大会共收到捐赠人民币3866万元。

很多不能来到纪念大会现场的海内外校友,用视频记录了自己的心情,纪念大会以海内外校友视频送祝福的形式,传达了他们向母校、母院的真挚情意。

致敬老教师环节将纪念大会推向高潮,大会向42位曾在动科学院教书育人的老教师敬献鲜花,代表着莘莘学子对往日恩师的怀念与感激。同时,舞台上9位老教师代表共同切分生日蛋糕,为百年动科庆生。

“风雨兼程数十年,三尺讲台一挥间。桃李芬芳飞满园,扬鞭奋蹄勇向前。”吴常信院士代表老教师讲话,他深情回顾了他与动科学院的不解情缘,衷心祝愿动科学院的未来更加辉煌。


“百年动科,春华秋实”在一首师生创作和演绎的精彩诗朗诵后,庆典大会在浙江大学校歌旋律中落下帷幕。

同心奋进砥砺行,筑梦一流谱华章。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师生、校友共同努力下,动科学院站在新的一百年起点上,必将牢记使命,勇攀高峰,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动物科学研究型学院而不懈奋斗! 


                                                   动物科学学院

                                                   2018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