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院庆专栏

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Tomas Lindahl教授交流访问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419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Tomas Lindahl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访问期间,Tomas Lindahl教授参加了植树、讲座、青年教师面对面等一系列活动。Tomas Lindahl教授1970年从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普林斯顿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81年加入了现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目前任多家研究机构的学术顾问,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2015年,Lindahl教授因参与“DNA修复机制研究”,与Paul ModrichAziz Sancar两位科学家共同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这个问题的研究从分子水平上绘制了细胞如何修复受损DNA并保护遗传信息。

    116日上午,Tomas Lindahl教授前往浙江大学“诺贝尔林”,种下了一颗象征着浙江大学和诺贝尔奖得主双方友谊的冬青树,寄托了对浙大学子的美好祝愿。

    下午,Tomas Lindahl教授带着题为《DNA的稳定性与修复》的讲座来到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与师生们分享他所做的核酸代谢领域中DNA损伤修复研究的过程与进展,近300师生参与了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校庆120周年学术大师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为第八十三期海外名师大讲堂,动物科学学院动科大讲堂首期,由学院院长汪以真主持。

    讲座中,Tomas Lindahl教授主要介绍了内源性DNA损伤修复的机制以及两个DNA特异性核酸外切酶TREX1FEN1的发现。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早期,科学家们认为DNA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分子,但是Tomas Lindahl证明DNA的衰变速度应该使地球上的生命不可能发展。这种洞察导致他发现了一种分子机器,碱基切除修复,它不断地抵制着我们DNA的崩溃和瓦解。他首次发现修复内源性DNA损伤的DNA修复酶和机制,建立了依赖于三磷酸腺苷(ATP)的无细胞体系的核苷酸切除修复系统,发现了一种复杂化学性质稳定的DNA氧化损伤及其氧化修复机制,为表观遗传学的拓展提供了新的线索,发现哺乳动物细胞核内的两个主要DNA特异性核酸外切酶TREX1FEN1

    Tomas Lindahl教授带来的国际前沿研究给了现场的同学很多启发,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踊跃发言提问,教授的解答也带给了同学们更多科学的和深入的思考。

    近距离走近诺奖获得者,Tomas Lindahl教授的来访为动科师生提供了一次与世界顶级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通过交流,Tomas Lindahl教授对我院的科研进展表示了强烈关注,并高度赞扬了我院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欣然表示有机会愿意和我院有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我院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和跨越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