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捐赠

毕业五十年 圆了人生梦――记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601班同学会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4-10-08浏览次数:1201

 
 
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601班于2014年9月26日在金华举办了毕业50周年的同学会。
畜牧601班先后在杭州、宁波等地组织过四次规模较大的同学聚会,由当地的同学负责组织召开。三年前在宁波召开的同学会上,龚奎满同学就自告奋勇,提议2014年在金华举办一场50周年的同学会,得到了在场所有同学的积极响应,那么这次同学会就被铁板钉钉定下来了。早在去年年底,龚奎满、吴春才、陈樟树同学把刘土有同学从松阳叫来,在衢州召开了一个四人小组的筹备会议,对同学会的召开主题、时间、议程作了商量和安排。会议主题为“五十年不忘”,时间定在9月份,地点在金华。筹备工作作了分工,由龚奎满同学负责活动策划,吴春才、陈樟树同学负责联络,刘土有同学负责文案和摄像,安志云同学负责与母校联系,以取得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领导和办公室的支持和帮助。



        在毕业50周年的节点上,现实中的许多事情,都可以暂且放一放,那份青春亟需追忆。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回望纯真的读书年代并从中汲取到某种恢复自己活力的能量再重新上路。同学会的意义就在于此,一切从心出发的相聚。因此,同学们十分关注这次同学聚会,尽管大家年事已高,当听到即将举办这次盛会的消息时,纷纷奔走相告,异常兴奋,表示千方百计要来参加这次会议,不愿错过这一难得的团聚机会。



        同学会报到当天,同学们就收到了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签发的浙江大学毕业五十周年荣誉证书一张、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史(1918-2010)一部、1897年浙江大学纪念章一枚、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纪念章一枚、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60级毕业照一张、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601班毕业照一张、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畜牧601班同学毕业留念照片集锦一张等。同学们收到了这些珍贵“礼物”,留住青春万岁的激情,感到十分欣慰,非常高兴。



        同学座谈会在浙江加华种猪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热情洋溢,喜气洋洋,同学情深,肝胆相照的聚会,互致健康祝贺。见面就聊往事,通过一份一份“礼物”,仿佛使同学们又回到了那个年代,大家都沉浸在重逢的喜悦和回忆的狂欢里。从1960年年初开始,大家戏称为“和尚班”的17位同学,大家都来自农村,来自农家,年龄参差不齐,大的25岁,最小的刚满15周岁,高矮不等,文化程度差异很大,身份各异,有的是中专毕业已走上工作岗位的调干生,有的是回乡知识青年,有的是农业中学的在校生。他们通过浙江农业大学的预科学习,于9月份升入到畜牧601班,“那四年,那事儿”,追忆那段难忘的青春岁月,回忆那段时光匆匆的旅程,杭州华家池畔的母校,是大家一起伏案学习朝夕相处四年永远难忘的温暖大家庭。老同学们叙旧,大家争相发言,讲得天南地北,讲得起劲,讲得开心,有说不完的发自内心的话题,表不尽的情谊,越聊越投机,无数午夜的灯光温暖过学子的心灵,无数侧畔的光影问候过求学的艰辛,一切历历在目。讲得最多的是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对母校领导和老师的教育、培养充满着感恩;对同学们之间的互相帮助和爱护怀有诚挚的感情。大家深切感受到这四年是人生的转折,是人生篇章最为紧要的一部分。我们虽然毕业离校五十年,饮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辜负党的培养,把母校领导、老师深深记在心中,终身难忘,倍感亲切,表示衷心感谢,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再创辉煌,发扬求是创新精神,为国家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引领社会进步。当时只是平常事,过后思量倍有情,这一切都停留在了记忆里,直到这次50周年聚会,又被生生唤起。



        50
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50年的人生历程大家尝尽苦辣酸甜,时代给予的机遇和挑战,每个人经历的波折,造就了他的情绪感受。大家都觉得,梦想代表着选择、坚持、留守,在起起伏伏时代的大浪里,时间一点点走,挫折一点点经历,现实一点点看清,在一个又一个的大变革中,各自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就等于实现了梦想。过去和现在,百感交集,那种怀旧的情绪澎湃,同学之情充满故事和诗篇,这就是20世纪六十年代大学情谊的写照。意犹未尽之际,大家相约2017年在丽水再相会,以后要经常取得联系,互通信息,互相勉励,开开心心,珍惜美好的人生。
作为同学聚会的结尾,龚奎满同学写诗一首,“农家子弟党培养,刻苦攻读大学关。辛勤耕耘几十年,优异业绩报党恩。同窗好友再相聚,倾吐往事情谊深。后代教育作榜样,幸福家庭圆美梦。如今银发年已高,力争长寿健又壮。”
 
校友安志云供稿
2014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