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动物科学学院参观浙江省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发布者:彭曦冉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321

1017日下午,动物科学学院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浙江省档案馆,参观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学科负责人、系所负责人、机关科室长、党建工作小组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初心之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都通过档案载入史册。参观开始之前,学院党委书记楼建悦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主题参观主要分两个部分,分别是由国家档案局和中央档案馆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和浙江省档案局和中共浙江省党史研究室主办的“难忘浙江事”展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有五个主题,“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回顾了我们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难忘浙江事”展区讲述了浙江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逐步成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在展区中,我们也参观了许多关于浙大的珍贵历史资料,“抗战时期迁往贵州湄潭的浙江大学”,“19396月竺可桢校长与浙江大学部分师生在遵义的合影”,“194710月,浙江大学学生于子三被国民党当局迫害致死,最终事件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反蒋浪潮”“19471030日,浙江大学学生举行追悼于子三,反迫害的示威游行”等等。通过这些记录岁月痕迹的历史珍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守初心和使命,不断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

同时,我们也深入学习了解了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发表的《之江新语》,20058月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提出的“两山”理念,红船精神,“八八战略”等等。

回望历史,我们看到的是浙江人民所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我们看到的是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艰苦卓绝的奋斗与牺牲;我们看到的是浙江人民所致力的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豪情与梦想;我们看到的是浙江人民所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参观结束,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秦雪儿、王帅     /陈雪梦

动物科学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1018